【博斯の生活實驗室】溫控箱TCB-Type02(青花菜型)製作與實測

▲照慣例,一開始也是直接上成品圖了。目前已上線把蟲放進去實驗中。


  大家好,我是大叔博斯。前一陣子終於完成了這咖大箱一些的TCB,現在把製作過程在這邊紀錄一下。由於關於養蟲的一些事情在上一篇中已經講了滿多,所以這邊的前言就不會有那麼多廢話了。不知道什麼是TCB的朋友就自己去翻上一篇吧。然後我也懶得修圖了,這些照片都是我一邊施工一邊拍的,手上很髒,所以都是以有拍到就好的標準去拍的。

  咱們直接切入主題,這大箱些的TCB總計花了我兩天半的時間製作,含實測空箱溫度的時間大約三天整,原因某部分也是因為這箱原本是裝蔬菜的箱盒,保麗龍結構是比較鬆散的那種,導致取得時的原先狀況沒有上一盒來得好,加上底部有預留給蔬菜的透水孔還透氣洞什麼的,所以有些地方會需要額外花心思去修修補補。之前也有說過這箱預計要來做成蟲的飼育使用,因此在設計與考量上會有比上一箱幼蟲用的有不同的細節,在加工的手法以及材料的應用上就比上一箱複雜得多。

  喔對了,有些人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這箱要叫「青花菜」,基本上是因為它的箱體本身側邊貼了這個:


  由於有了要飼育成蟲的需求,所以這次的箱蓋設計有天窗,讓箱內的成蟲能夠了解外部的日夜交替狀況,並且我手邊有正在養紅圓翅,這種東西和大部分的鍬不大一樣,是日行性,所以能讓牠們看到陽光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主要就是這對從七星山東峰上面取下來的啦。海拔大約一千出頭,當地白天在這季節就算是大好天,平均只有24℃左右,用水盤降熱法還是會爆走,所以研判是一定要進盒子了。



  但這種設計就很需要時間的考驗了,開天窗所要面臨的技術問題就相對更多,主要是:「是不是開了天窗反而變溫室盒」、「保冷效果不佳」、「窗面起霧」等問題。幼蟲就簡單很多,反正牠們本來就在不見天日的木頭裡或是土裡,所以不透光反而最佳,成蟲就會需要讓牠們知道日夜的變化,即便是夜行性的也會需要讓牠們意識到一些光影,而不是把牠們丟在不見天日的空間中,我認為這樣會違反牠們身體機能對於自然的作息運作,所以對我來說是必須的。

  如前述,這箱子本身底部有洞,所以把這個洞補起來防止冷空氣從這邊溢散絕對是第一步。


  要填補保麗龍箱又要同時兼具隔溫效果,使用保麗龍板是最適合的選擇,但這意味著我要去搞一塊保麗龍板來。到這邊我就把腦筋動到了先前做標本用的那塊,幸好那塊很大(當初買不到小塊的)。但此時我母獨角仙的標本還在上面,代表我要先把標本完成掉。

▲可以看見標本有一支附肢是還沒組裝上的,但是我找不到尖嘴鑷子,上次不知道收哪了。


▲所以我直接剪一段吸管做了一個手工的,把標本完工就可以用保麗龍板了。


▲依照盒內空間的邊長以及要填補的洞高度裁出兩段邊條,我想做內補,就是從內側把洞給補上。一片的厚度差不多為1cm,把洞填起來之後的保冷效果應該是夠了。


  
▲然後把邊條使用保麗龍膠貼上內壁,把孔洞遮蓋起來。我取一個長邊條是怕我如果只用一小塊把那個洞貼起來,未來移箱子內部東西的時候,那塊小補料可能會因為移來移去的摩擦而很容易掉,乾脆讓他有更大的附著面去抓住箱子的內壁。



▲補上之後記得檢查一下洞是不是有完全的密合上。有點膠滲出來不打緊,一定要確保沒有縫隙會漏氣。做到這邊的時候我才想到,我如果直接在外側的這個溝裡面做外補是不是可以用比較少料又不用占用掉內側的空間。但是做都做了,而且外補的施工要丈量得比較精密和麻煩,我懶,下次再說。


▲那基本上兩邊都確實補起來後,箱底的部分就算完事了。



  到這邊箱底的密合就做完了,開始要處理上蓋的部分。由於這次要開天窗,因此我特別去找了我家附近賣壓克力的商家幫我現裁兩張A4大小的3mm的透明壓克力板,為什麼會用到兩張這個之後會提到。選擇透明當然是為了好透光,而使用3mm厚度的壓克力板是我覺得3mm的壓克力板比較具有足夠的承載力,未來要在上面加放東西才不會裂,同時3mm也不會像5mm那樣厚重,尤其我的設計還要一次用到兩張,如果再往上就會讓蓋子的重量變得很可觀。
▲足3mm的壓克力板。

  由於天窗是這箱的重點,所以預計要開天窗及壓克力板的設置範圍就會要比開透氣孔還要優先施工,這邊我直接先在箱蓋的內側取壓克力板的中心以及箱蓋的中心,兩者對齊之後再做調整。可以從下圖看到我考量了蓋子另外一面的狀況,以及打算為預設放置冰罐的那側多留點遮陰而把壓克力板做了偏移,然後把壓克力板的外圍給標註起來。
▲圖中靠右側會預留比較多空間是因為預計該位置正下方要放置結冰水罐,如果被光線直射可能會使冰消融很快。目前是秋天可能還好,但是盛夏的時候可能還是要避免任何光線進入該位置。


  取得壓克力板於箱蓋內側預計設置的位置後,就要開始設計開天窗的位置了,我這邊的取法是壓克力板的外圍寬高各邊都向內縮3cm,這些內縮預留下來的部分就是到時候要上膠黏著壓克力板做天窗密合的位置,畢竟3mm的壓克力板還是有其相當的重量,所以要確保黏了之後,未來不會輕易就掉下來,不然麻煩事會很多,多留一點肉才有足夠的面積可以黏牢壓克力板,承載其重量,畢竟這面是內側,壓克力板到時會向下拉扯。


  那設計好預開天窗的位置之後就準備來佈局預開透氣孔的位置。這邊我看我手邊的雙面膠內軸的內徑和我預留壓克力範圍之外的邊以及一些箱蓋外側的狀況還算滿適合,所以就打算以此作為透氣孔挖洞位置的標示繪製工具。
▲內直徑大約26.6mm,和我上一箱開的洞尺寸差不多,略大一點點而已。


▲這個圓剛好符合箱蓋表面的一些凹槽尺寸,還能預留一點邊做上膠使用。


  由於有些箱蓋表面的狀況會需要避開,因此部分開孔位置的丈量就會需要先從外側做,而這樣就代表畫在蓋子內側的標記需要與外側一致。這邊我在圓的四極點上面拿珠針垂直向下穿透過箱蓋,到時在內側只要把那個雙面膠的內軸往珠針穿過去的四根腳位一套,就可以取相同的位置畫開孔標記,相去不會太遠。
▲套上內軸之後就可以把珠針抽掉,沿著内徑畫標記。珠針其實滿好用的,在內外標記要對齊,或是不想在表面上留下標記線的時候可以很好的輔助。


  表內相對之後,求出來的透氣孔設計位置大概是這樣。下圖左下角的那個是溫度探針的預留孔,到時候一樣會打吸管做襯套,右側因為到時預計下方是放水罐,所以只打了一個,要不是只有中間和左邊只有三個洞,我其實不是很想打右下角的這個洞,可能會影響保溫。


  之後由於真心覺得透氣孔真的是太少了,成蟲活動所需的耗氧量感覺比較大,加上這箱到時候裝的蟲可能會多(事實上前一箱的空間小到我現在其實沒放幾杯幼蟲就放不下了),所以我在箱子本體離放結冰水最遠的那一個側面上多打了一個透氣洞,記得不要打太低,不然冷空氣的比重比較重,會在箱子底部,太低會導致冷空氣提早溢散,這也是我要把箱底的孔封住的原因。
▲孔在這邊,代表青花菜標籤要移掉了,這是它存在的最後一張照。

  孔洞的設計都確認無誤且確定之後,就要開始挖洞了,這次我使用的是熱熔的方式,因為上次用挖的,導致產生的保麗龍屑有點多,直接用熱溶的話就沒這個問題,而且孔洞的壁面也會比較整齊平滑且堅固。我順便在開天窗預計位置的四個端點也先溶了四個預鑽孔,讓到時使用美工刀進行天窗施工時會比較好下手。


  然後接著把天窗要挖掉的部分移除,因為天窗是這一箱的重要結構,所以是接下來需要首要處理的部分。


  挖好天窗,把邊修整乾淨之後就可以上膠把壓克力板蓋上去了。在黏著時要注意,上的膠必須很確實的讓保麗龍盒蓋和壓克力板密合已在乾燥之後達到氣密,尤其是靠近天窗內緣的部分,為了確保有氣密,我在壓克力板的外圍多上了一圈保麗龍膠,把整個邊緣嚴嚴實實的封起來。


  在保麗龍膠的表層已經乾得七八成,已經不會亂沾黏後,仔細檢查邊緣是否有會漏氣的部分,如果確認已經確實都封上,就可以開始補膠帶,盡可能降低壓克力板脫落的風險,幫接合用的保麗龍膠分攤作用力,同時也用膠帶工整的切邊修飾天窗在視覺上的邊線,畢竟保麗龍在用刀片切割之後還是沒那麼整齊,我知道有保麗龍切割器這種東西可以切出漂亮的面,但平常沒在用還去買,根本就吃飽太閒。
▲用膠帶把整個壓克力板嚴嚴實實的固定起來,記得在壓克力板與保麗龍箱蓋邊緣的接面高低差,能盡量照著形狀走就照著形狀走。

  我在這個等保麗龍膠乾到上膠帶之前,由於也沒辦法先做其它施工,所以就把探針襯套的位置先打好做了基礎的固定。然後我丈量了一下保麗龍箱內壁到探針襯套的距離,因為這探針的位置是依照原本箱蓋外側的表面形狀去安排的,所以距離箱壁會比較寬,我會需要在對應的正下方畫一個提示自己那個範圍不要放東西的提醒區,免得探針放下去之後卡到東西:

▲上一箱因為離邊緣很近,所以隨便都可以避過去就沒做這個步驟了。


  接著要做的事情和之前差不多,就是把透氣孔做好紗網的防蟲防護,避免雜蟲輕易蟲透氣孔入侵,我使用和上次同樣的施工規格來封這些洞。


  完成之後,基本上蓋子內側的事情差不多到這就完成大半了,等膠靜置一陣子全乾之後就可以翻面施工表面的部分。到這邊可能會有人有疑惑,為什麼我壓克力板是封在內面,在接下來的部分我就會開始對這部分進行細述。

  首先,熱的傳導主要分為三種,我用很簡單的方式舉例說一下:
  1. 熱傳導:例如透過金屬等傳導。
  2. 熱對流:例如空氣、水等流體因為溫度差而導致的對流。
  3. 熱輻射:如太陽光等。
  以上三種傳導方式在一般地球自然環境下大多都是同時在發生的,而保麗龍箱的作用本身就是針對這三點來做保溫,這也是為什麼保麗龍箱內部可以這麼保溫的原因。1.保麗龍本身的材質結構鬆散,中間有很多空隙,它是一個熱傳導的不良導體。2.盒子蓋起來後,內外氣體基本上對流的狀況微弱,空氣交換量越少,透過對流所散失的熱能就少,不過箱子內的氣體也是會自行產生對流的,只是熱能不好透過保麗龍傳導。3.蓋起來之後,由於內部減少了太陽直射的可能,保麗龍箱又大多是白色或淡色系,可以反射陽光,減少自身吸熱的可能,大幅減少接受輻射熱而導致內部升溫的可能。

  那這就牽涉到我接下來要做的設計,首先我要做的事情會有:
  1. 由於我開了天窗,移掉了大面積的保麗龍體,就算我內部用壓克力板封起來,但是外面熱空氣接觸3mm的壓克力板還是容易透過去讓裡面的冷空氣接收而升溫,因此我必須在外面多封一層壓克力,讓天窗中間挖空的地方形成一個夾層,夾一層和外部無法對流的氣體,讓外界的空氣無法直接透過單層壓克力板做內部溫度的影響。這概念來自於玻璃門冰箱,仔細看就知道它是兩層玻璃所組成的結構來阻止熱傳導。

  2. 由於內外溫差,壓克力在承受低溫的那面會產生冷凝水。這如果發生在箱內的那側還好,但是如果發生在夾層裡就會有問題,相信有很多人有買過防水手錶,然後帶進浴室在洗澡前放在一邊,洗完澡之後發現手錶裡面有霧氣,怎樣都散不掉的情況,只能等它很久之後才慢慢消散,主要不是外面跑水氣進去,而是手錶在組裝的時候不是在絕對乾燥的環境,組裝後鎖在內部含有的氣體具有水氣,在劇烈溫差的時候(尤其是外面熱)會凝結在裡面,之後消散也不是出去,而是重新蒸發為水氣混入手錶的氣體中,可是這過程很久。我不想要有這種情況發生。玻璃門冰箱的解決方針可能是抽真空、填純氮之類的完全無水氣氣體,以避免這種情況,但我手邊沒有這種技術,於是我想到另外一個方針:「把裡面原先的水氣給抽乾補捉」。聽起來很玄,但講簡單就是三個字:「乾燥劑」。我要在這個夾層區裡面設置超量的乾燥劑,讓它把原先鎖死在裡面的氣體乾燥化,把水氣吸乾儲存,這樣水分就都會鎖在乾燥劑中,這夾層的氣體就會得到乾燥化,理論上可以避免因為溫差而凝水於其中。
    ▲依照它的建議,其實這個小夾層的容積放一小包就綽綽有餘,但算了一下邊框的長度,我打算放到四包。


  所以以下的施工就是針對以上兩個工程。首先我會需要做存放乾燥劑的隔間,因為我不想在壓克力板封上去之後看到乾燥劑包在夾層裡面滾來滾去。所以我直接使用天窗裁下來的料做了兩個隔板,這樣隔板的高度才會和保麗龍蓋面其他地方一樣,壓克力板封上去的時候才能完整固定。
▲此圖為預排,所有東西都還會重新固定和整理。乾燥劑一邊兩個的長度很剛好,和天窗短邊幾乎等長。


  
▲要注意隔板的長度,必須要留一個空間讓乾燥劑能夠捕捉夾層內的氣體,不要隔板把乾燥劑和中間全隔起來,這樣就失去放乾燥劑的意義了。

▲把乾燥劑對折貼起來,以減少占用天窗內的空間。根據我的測試,對折貼起來之後的高度和保麗龍箱蓋的厚度是幾乎相當的,所以這樣捲最符合空間的應用,也最不會遇到問題。


▲乾燥劑都捲好之後,測起來每支的寬度大約1cm,所以預留1cm的空間就可以把隔板用保麗龍膠給固定上去。乾燥劑直接擺進去就好,不用黏,之後會遮起來,外觀看不到它在那滑來滑去。

  那由於保麗龍的切邊真的不是很整齊,而且我實在是很怕它之後在裡面持續掉屑,所以我打算用厚紙板把內側貼起來,做視覺上的修整。這時我就會需要精確知道這蓋子的厚度。透過量測開天窗裁下來的料,這蓋子的厚度約21.3mm,那我大概取21mm的寬度來裁厚紙板條做封邊。

  貼上內側封邊之後看起來線條乾淨很多。那由於我不是很想在外側畫標註線,所以我用珠針做了輔助,稍微定位一下壓克力板在封板時的位置。這邊要注意一下,在封板前要記得把夾層裡的保麗龍屑全數清除,不然強迫症如我看到屑屑在裡面滾,還因為靜電而吸附在壓克力板上嘲諷你,絕對會很難過。

  然後我在蓋中左側的位置有鑲嵌一個小型的強力磁鐵,這個在壓克力板封板之後會被壓在板下面固定住,我後續有其它的設計會用到。


  那在封板階段的時候也是一樣,上好膠之後,板子蓋下去,確保板子下的膠有確實讓中間的天窗夾層達到氣密,一來是阻止空氣對流,二來是如果沒有氣密,水氣會一直補充進去,我是沒有打算再打開來換乾燥劑,所以一定要嚴嚴實實的封好。


  有些人看到這邊的時後可能會好奇怎麼沒看到探針襯套的吸管頭。其實是由於這個箱子的高度夠高,探針整根放下去也不會插到箱子底,所以我這邊就直接上頭不留一段,口直接抓與蓋子差不多齊高,然後周邊拿保麗龍膠在凹槽裡灌膠做固定,之後再一樣放個墊片在上面做裝飾來提示自己探測孔在那。


  OK,那一樣等封板的膠差不多乾七八成不會亂沾之後就可以用膠帶把壓克力板固定起來了,這邊在貼膠帶的時候一併使用眼不見為淨大法,把乾燥劑的隔間從表層遮蓋起來,外表看上去就像不存在了。然後把其它的透氣孔外部的紗布部分一併封一封,基本上做到這邊基礎就完成了。

▲蓋子的內側還是看得到乾燥劑,這邊我沒有封,主要是可以透過乾燥劑去了解夾層當前的溼度狀況。根據乾燥劑使用說明,如果黃色珠珠全數變綠色,代表乾燥劑差不多已經吸飽水氣失效了。到時我再來擔心內部凝水的問題。

  接下來是關於剛剛鑲嵌的那個強力磁鐵,那個是我預計打算來做窗簾固定的。雖然我現在有養紅圓翅,但是後續可能也會面臨裡面全放幼蟲,或是全數夜行性寶可夢的情況,所以做個窗簾在裡面沒養日行性寶可夢時可以拉起來,檢少光線進入。我這邊就繼續使用厚紙板稍微算一下窗簾的面積,以及摺法,稍微裁切一個簡易的,然後稍微拿美工刀把折線畫一下,讓它比較好朝該摺的方向摺,末端再黏一個鐵製拉把就大功告成了。


▲這鐵拉柄也是機車零件,應該是我那台車原廠三角台上的儀錶架還喇叭架吧,反正現在用不到,就放在這邊再利用了。


------------------------------------------------------------------------------------------------------------------
有趣的是我剛完成到這邊,中間剛好經歷一次家裡冰箱冷凍庫手動除霜,冰箱裡的東西就暫時放裡面了XD
▲根據當時量測,內部溫度在兩小時內維持9-11℃左右。
------------------------------------------------------------------------------------------------------------------

  好了,到這邊對於改裝的部分算是完成了,接下來是修復的部分。

  先前說過這箱的箱體狀況沒有前一個好,最棘手的地方在於蓋子和箱體的接縫和箱體的邊緣這邊有大量的崩壞,密合性差,這很可能會導致溫度散失,以及雜蟲還是從這邊入侵。總之我必須稍微想一下怎麼重建這部分,避免之前做的東西太過徒勞無功。

  首先是先丈量好完整部分的蓋緣厚度及高度,得出厚度為13mm,高度為9.2mm。



  接著把所有高於蓋緣基準的凹凸不平殘根給全數剷掉修平,之後要直接補料做這裡的重建,如果太過凹凸不平是很難重建的,要注意切掉的部分切面要盡量水平,免得補上去的料出現奇怪的角度。


  然後依照剛才丈量的數據,用保麗龍板裁出補料條。


   按照缺口的長度裁一段上去試合一下,看來沒什麼問題。


  然後沿著箱蓋外側緣有的高度貼上一道膠帶,需要注意這個膠帶一定是邊緣要剛好和原高度等高,然後向下延伸包覆住下方缺損的部分,有些邊的缺損比較嚴重,後續就要做灌漿處理,現在就是在一邊做固定,一邊當做填縫灌漿的邊模。


  接著用保麗龍膠塗在剛剛剷平的基緣處,以及利用剛剛的膠帶把補料給黏合上去。

  補料黏好後在內側再用膠帶一樣一路沿緣高度黏一條膠帶,把破損的部分都包覆起來。
▲紅色箭頭圈起來的地方就是補料不好補,要進行灌漿的位置,所以內外用膠帶沿著原蓋緣的原高度黏起來用意在這裡。


  然後朝補料不好補的地方把保麗龍膠灌進去,這裡我就懶得去買補土這類平常家裡用不到的東西,會把修補動作留到最後也是知道寶麗龍膠可能會有用剩的,等下次要用的時候早乾了,乾脆拿來灌漿,能灌到什麼程度是什麼程度。而且保麗龍膠乾了還有一點延展性和柔軟度,才不會寶麗龍稍微一壓到變形就整個分離開來。

  這裡要注意一下,基本上灌漿一次是灌不完的,剛填滿之後,保麗龍膠會如下圖沿著紅色的路徑跑,去把低於當前水平面先前補料補不到的縫隙填滿,這就是聯通管原理,所以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需要持續補,直到水平面差不多與膠帶齊高。


  後續的重建就照這方式反覆執行,盡可能把箱子邊原的原貌重建。能用補料的地方就用補料,不好用補料的小地方就灌膠。做到這步總算是把整個箱子搞完整了,等到膠全數都乾了之後,就能來進行空箱實測階段。



---------------------------------------------------------------------------------------------------------------------
空箱實測

  由於用的膠還滿多的,所以等它乾燥真的花了不少的時間。第一次空箱測試我是使用家庭號的豆漿瓶結冰水罐,應該有1.8L。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我直接包了一層毛巾放下去測,毛巾和之前一樣,都採用Z字形摺法,這樣要多包一層時的調整也比較方便,直接往下多提一層來包。


  箱體放置的測試位置在陽台的陰影處(非太陽直射區),因為到時候也是擺在類似的地方,只是預定地在測試開始時還有放蟲,不便移動,只好放這個相近的環境測。注意,日行性的昆蟲不代表牠是在陽光直射區下走動,只是代表牠在白天出現,所以提供遮陰還是必須的。


  剛開始測時的陽台氣溫約為30.9℃,結果好像是1.8L太兇狠,快到穩定溫度的時候直接降到20.7℃,還在緩慢往下掉。而且這盒箱子比較高,探針無法測到接近底部的氣溫,也就是說盒子的底部氣溫還會更低,可能只有18℃,這樣是不行的,需要立即調整。於是把毛巾多提了一層,等於讓冰罐上包了兩層毛巾。這次調整之後,到達穩定溫度時為21.5℃。考量到到時候內容物增加會提升溫度,所以覺得應該還可以接受,大不了到時冰罐旁邊再多放一個矮保麗龍板,不要和養蟲的容器做直接的氣體衝擊,這點後續拿台灣扁鍬的幼蟲來測試好了,看看最下面靠近冰罐的那兩盒是生是死,畢竟幼蟲還有土這層保護,容器內溫度會再高,所以相對比較不擔心。而且現在的低溫很有可能是一開始只有包一層包巾時所在箱內底部留下的影響,那這個數據就當作是這次的起始。



  以下是我2020/09/06當天一邊開挖台灣扁鍬產房,一邊記錄下來的溫度變化,從早上10點測到晚間24點的數據:
  

  可以看到初期盒內的溫度有了一個明顯的陡升,這可能真的是前期只包一層毛巾的影響。而之後下午14點到17點幾乎維持在同一個溫度,我一度以為探針壞了,但拿出來測室溫又還正常,可見保冷的狀況還是不錯的,而且這段時間壓克力都沒有出現凝水起霧的情況,可以很清晰的看見盒內的狀況,相當良好,證明夾層的設計是成功的。

  題外話,聽我媽說當天她在外面太陽直曬的地方等紅綠燈差點被曬死,那我推測外面12-14點那時,直曬區的溫度可能會突破35℃。

  到後段的時候可以發現,隨著室溫的降低,盒內的溫度同時間也開始走低。這代表保冰的狀況到那時後都還相當良好,冰並沒有全化掉,還在持續作用中。且畢竟是被動式降溫,所以當外界溫度降低的時候,內部的溫度同時跟著降是很正常的。而且近期夜間陽台還滿涼的。

  直到24點實測結束時,整個過程橫跨14H,並且是經歷過白天溫度最高的一段。我把冰罐拿出來看,內部大概還有1/3的冰,我猜它一罐大概可以撐24H不是問題,畢竟過子時之後的溫度不會高,融冰的速度也會比白天還減緩。但是我只有一罐豆漿罐,而且都秋季了,到時候實際使用起來,睡前還是換成一罐小罐500c.c.左右的結冰水就好,讓大罐的回冷凍庫冰,隔天早上繼續使用。可能這樣的操作會比較適合。



  總之,實測完畢之後,隔了幾天等膠的味道散了就開始把蟲放進去。本來是想把鬼艷放進去的啦......但感覺那個溫度可能太低了,畢竟上層一定是七星山紅圓翅,那溫度牠們可爽了,差不多等於牠們老家,而且天窗景觀第一排。那這樣鬼艷就只能在下層的低溫搖滾區,我承受不起這種損失,所以搖滾區還是決定放兩杯台扁的幼蟲,鬼艷目前還是放在箱子外面養,加上會在旁邊放保冰磚,在尖峰時刻的時候加減降溫。

  像這樣牠們兩隻就不會三不五時那麼躁動在那邊爆走了。另一對內洞和虎豹潭取得的那對紅圓翅因為所處海拔比較低,比較不嬌貴又走呆萌路線,所以相對比較沒有這種爆走的行為,沒有急迫放進來的必要。
▲這兩隻七星山的現在在裡面超舒適。


  第二咖TCB青花菜型也還算是成功,接下來後續就是冬季,會不會用到可能就要看情況了,但基本上到冬季就是拿來養幼蟲了吧。明年的夏季是否可以維持這樣的表現,可能要明年才會知道了。總之記得放結冰水作溫控就是了,免得這些保麗龍箱在結冰水完全失效之後反而變溫室,這就會非常不妙,我估計目前手邊的兩顆TCB在有適當容量的結冰水之下,到冰完全消融至回溫到室溫,應該可以有24H的間距,但短時間應該不大可能測這個項目了。


  好吧,我是博斯,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我們下次見。

留言

熱門文章